7.27
最後一週,星期一就用不同的方式開始吧!
這次參加史懷哲有個特別不同的經驗,開記者會!這次會長邀約我們到台北一起擔任機動工作人員,萬萬也沒有想到自己會到教育部擔任這次適性輔導列車,翻轉少年-黃飛鴻記者會的工作人員,感到很新奇且不可思議!畢竟真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面,會長則告訴我們可以多看多聽多學習新事物,果然到教育部後有不少東西事可以聽聞的,最近又逢反課綱抗爭運動的敏感時期,教育部門口佔了不少警察和鐵絲網,看起來真的有點嚇人! 經歷一番曲折把東西搬上五樓後,便幫助小朋友把北梅國中特色的工藝品以及教育推廣的東西布置好,記者會把重點放在黃飛鴻身上,我覺得他是個好學又有才華的原住民孩子,不僅會BBBOX,還會角力,他態度和行為的改變不僅改變了爸爸酗酒的習慣,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記錄片相當的感人,連我都我眼眶泛淚了!這次因負責幫主任拍照攝影,中途遇到腳架不夠高和被前方記者擋住的狀況,所以我趕快把DV拿起來手動攝影,幸好攝影過程和記者會相當順利的落幕了! 記者會後還遇到了要採訪偏鄉教育的記者,他相當用心的採訪每個人,包括參與史懷哲計畫的我們,投入偏鄉教育,確實會感受到偏鄉孩子和城市小孩的落差,北梅國中的孩子大部分學習態度良好,而且真的很純真可愛!老師們對這些孩子們很用心,會努力發掘並培養他們的興趣,記者會數學老師(飛鴻的導師)提到,興趣不是我原本就對什麼事物有興趣,是在學過和做過後才變成興趣的! 我覺得這段話相當有道理! 也給我了一些對於教育的省思,以後無論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和學校的小孩,都要鼓勵他們多方嘗試,這樣才會從嘗試中了解自己並向多元的方向努力!

1438344002869  

7.31
最後一天課輔心中有一點得捨不得...孩子們彷彿都感受到離別的時刻,到結業式時我才感受到離別的時刻突然來得這麼快,看到夥伴們有人哭,有人笑,覺得這個時刻是總結我們成果經驗累積的美好時刻! 心裡其實覺得時光飛逝,才和北梅國中的孩子有那麼一點熟悉了,卻馬上要分離了,老實說我心裡很想再和這些小朋友相處多一點時間,多和他們聊一些關於夢想和實踐的事情,有兩個小朋友還特別陪我們整理行李到最後,這次來到北梅國中,認識了很多專業堅強的並熱衷於偏鄉教育的教師,看他們上課學習到很多班級經營的東西,其中觀看英文課和音樂課時都不禁佩服老師的體力和聲音宏亮度,我知道我缺乏的是一個清楚宏亮的聲音,英文老師上課教材多是單字和文法,但他可以把暑輔輔教材上得那麼幽默好玩真得很不容易!比如說老師上課會那同學舉例,增加了不少"笑"果!上音樂課的組長則是擁有掌控全場的能力,他也鼓勵被冷落的學生,讓這個學生充分發展自己的特色!他亂打拍子,老師會建議他在什麼點打會比較好聽。數學老師在教材的設計很精心,異質性分組的規劃,雖讓教學進度比較慢,但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去思考並且幫助程度較弱的學生也能理解題目,讓程度好的學生產生同理心去幫忙程度不好的學生!我覺得很厲害!

1438344024416  
總結來說,這個月就像是逃離城市的紛擾,來到深山度假,在山林的環抱中陪伴小朋友學習,難怪之前都聽學長姐說很值得到不想回來,現在參加完史懷哲計畫我才感受到那份淡淡的不捨和失落感...
想念每天和夥伴一起吃早餐、晚餐後和會長泡茶聊天、深夜的分享時刻和帶孩子上課及課輔的時光...
史懷哲計畫是我這個暑假收到最棒的禮物,它承載著我滿滿的回憶和養分,回到城市後,要繼續朝著目標前進!

IMG_20150731_18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