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二)

今天換另一位國一史懷哲數學老師上課

所以換我把4位同學抓出來另外輔導,也請2位其他科老師幫忙

我主要負責的是宗凡,他只要沒有老師在旁邊陪他

他就會分心,或是起來走動,甚至跟其他人玩

所以我整堂課就坐在他旁邊,陪他算,引導他想題目

其實宗凡這個學生,他只是比較沒辦法長時間專心在讀書上

他也不笨,但就是皮了一點,所以只要有老師在旁邊陪他

他就會乖乖的算,雖然有時候他會找各種理由想脫離

但整體上我覺得他跟一開始比已經進步很多了

有時候我們不該看學生當下的奘況來判定他好不好

而是應該把他和他以前比較,只要他有進步、改善

我們就應該適時適度的給他們一點獎賞或是誇獎

這樣對他們其實是最好的,可以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其實是關心他

7/16(四)

今天我也有上課,我每次上課的內容主要分成幾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就是複習上次的觀念以及容易錯的地方

再叫同學回答,藉以檢測他們吸收的多寡

第二個部分就是帶入這堂課的主題,先解釋這次主題上的內容

解釋完之後再帶全班算一題例題,後面再請同學算練習題

當學生在算練習題的時候,就可以下去觀看大家算的如何

也可以走到程度比較不好的學生旁邊,看看他的狀況如何

就可以馬上幫他更正他錯誤的觀念,後面再請同學上台算給大家看

有時候可以從同學上台算的算式中,找到大家常犯的錯誤

再跟全班叮嚀一次,哪裡是容易錯的地方,哪裡是必須要注意的

第三部分也就是下課前,我會把今天教的內容再複習一次

還有同學容易犯錯的地方也必須複習一次

這樣可以加深他們對這堂課的內容加深印象

這次上課我有嘗試不同的做法,就是同學上台算題目會有小禮物

這對學生來說,其實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就今天上課而言,因為我說有禮物,他們就會搶著上台算題目

可以引起學生的動機,也可以提起學生的興趣,覺得還不錯

但組長給的回饋是說,不要每堂課都發糖果

如果每堂課都發糖果,有可能學生會對此感到疲乏

也有可能因為你前幾次上課都有發,這次卻沒發,讓學生感到失望

 

史懷哲計畫已經過了兩個禮拜,也就是過了一半

我們對每位學生的個性、名字也都非常清楚了

希望再最後這兩個禮拜,可以再幫助他們更多

不管是學生對於讀書這件事情的態度是神麼

或是他們對於各科的能力,我們都希望可以再更幫助他們一些

就像會長說的,不要一直往人多的地方去,

有時可以往人少的地方去,了解他們的需求

這樣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如果有能力的話,也可以試著去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