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大家幾乎都有兩堂課要上,在寫教案時,

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用文言文來教二元一次次方程式,

雖然說二元一次方程式是國二學生已經上過的內容,

以文言文來勾起他們的回憶,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當我上完第一堂課時,問學生比較現在常用的方程組求解,有人還是覺得現在的好用~

但是我本來的用意就只是想讓他們知道,數學不是只有一種方式而已!

而我在最後讓學生分組挑戰一元一次方程式與二元一次方程式的應用問題,

他們很多人還是需要加強閱讀理解能力,

這是我第一次在數學課堂上做分組活動,當天觀課的國文老師給我很多關於分組的回饋,

應用問題只有6題,題目的程度對學生而言,應該是可以算的,

可是我分組時,並沒有分得很平均,

因此,有的組別學生很安靜,需要我不斷地給提示,所以最後只有1組解比較多的題目~

下星期若是我仍要進行分組,可考慮以2人一組,然後以抽籤或計分搶答的方式來進行,成效可能會較好。

另外,星期五一早觀課(數學課),

數學老師的異質分組教學,讓我收穫良多,

國三的學生們在上台講解時,台下的同學都相當專心在聆聽,

回答問題(或搶答)很熱絡,有些學生講解的內容相當詳細,整節課的氣氛是相當輕鬆愉悅的,

後半段有10分鐘左右是讓學生自己寫練習題,每個學生看起來都相當認真的在練習計算。

這樣的合作學習,將學習的主動權放在學生身上,

數學老師在一開始帶他們時必定相當用心,才會有如此驚人的成效。

觀完課,讓我對自己的教學有著不小的衝擊,以及反思與摸索著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