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二)

關於課輔,並沒有太多太大的問題,

因為有許多同學的cover和支持,這個假日回到東海,

我就一直在思考下一堂課要帶什麼實驗給他們,

一開始想到的是愛玉的製作,之後又覺得綠豆的向光性好像也不錯,

芹菜維管素的觀察也非常簡單,

我也有在網路上收集一些簡單有趣、材料易取得的實驗,我準備了三種

一、愛玉的製作,讓學生知道生活中充滿了生物,他也許會危害人體,也許會幫助我們的生活。

二、酵母氣球,讓學生了解酵母菌的分類和結合生活的應用,運用酵母菌套上氣球來證實二氧化碳的產生。

三、綠豆的生長(向光性):以實際實驗告知學生植物也是會有反應的,不可以因為他們不哭不鬧就欺負他們。

其中我最中意的實驗室酵母氣球,因為我本身為食科系的學生,

所以對於酵母菌比較了解,再加上這個實驗可以很快地看到成果,過程也不複雜,他們也會覺得有趣。

7/22(三)

天早上我被告知有個很皮很愛玩的小孩來上課了,而我今天又要做實驗,

所以開始有點緊張與徬徨,我怕無法hold住場面無法教導他們應學習的知識,

而且這次又是給組長觀課,他不希望我們帶小助教進入教室,

所以我安排的鎮壓部隊無法派上用場。終於,鐘聲響起,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教室,果然!孩子們對於我帶去的東西都抱著非常非常強烈的好奇心,

以至於我在帶正課的時候,他們的心情是非常浮動,非常焦躁不安的,

對於我問的問題也是草草回答,完全言不及義,一臉顯示出他的不耐煩,我終於把正課帶完之後,

發材料的過程因為組別過多,導致發到後面組別的時候,

前面組爺已經在玩實驗器材了,撒的到處都是,這也讓我十分不知所措,

該給他們一個教訓步要做實驗了呢?還是小小警告一下並一起做實驗?

這時我抓了班上的不定時炸彈─銘賢跟我同組,我怕他會帶動整個班級的浮躁,

沒想到,誤打誤撞的,他成為了我最得力的小幫手,不僅幫我裝水、倒糖還幫我分給其他同學,

這代表他是具備領導能力的!只是年紀還小,愛玩、愛胡鬧,

因為酵母菌發酵的過程中有一些酸酸的味道,所以這時就發現他們又開始暴動,

每個都喊著要洗手,不肯好好照著我的話做,還有一直玩氣球的,

然後還在說氣球不會長大,實驗結束時也正好下課了,這次的我時間安排也沒有做好,

本來想做完再複習一次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無奈中只好結束這堂課,

我覺得自己在各方面都沒有做好、做完善,我班級經營的能力真的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