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

今天5.6兼帶國三課輔,發現他們學習態度其實都滿良好的,但英文習題大部分的同學都要一題一題教,所以帶起來是對我的喉嚨滿吃力的,所以帶完國二和國一的課輔後精神以及體力都滿虛弱的。當老師還有一件事要記得,保養喉嚨很重要!但發現國三的孩子們在國一國二時單字和過去式的動詞變化都沒有背好,所以練習題我幾乎都要一題題的用引導式的教學,用這樣的方法相對費時,兩節課的時間只帶他們坐完兩頁的練習題。
今天心情也一樣滿滿的,備完課還要好好的想最後一堂英文課要怎麼上,希望孩子們可以盡其能力吸收,謝謝這群孩子帶給我目標,那就是在這短短的一個月,真的有學到什麼,哪怕是一丁點也好。

7.14

今天是我第二堂英文課,帶孩子們到圖書館用多媒體教材上課,這堂課老師說我準備太多東西,太豐富因此比較沒有焦點,我的原意是想要結合天氣、月份和季節的英文用法讓學生吸收,但一開始的
引導動機我運用英文歌曲Weather song想讓學生填入歌詞,但是英語歌曲本身歌詞滿簡單自懂的,但要學生們當下反應並寫出來對他們相對而言比較困難,觀課的老師建議我讓學生在對完答案再聽一遍歌曲效果會比較好。最後我竟然還上剩下5分鐘的時間,自己尷尬了一下下,只好讓學生再把歌曲聽一遍...即使準備很多但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我可能會有不自覺教太快的情形,導致學生還未完全學會新單字就要跟著我的步調走,下次上課要調整我的講課速度和多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

IMAG0181    

7.15
今天很高興豐勝在英文課輔時間主動來找我背單字,他的學習的態度進步很多,從一開始是特殊到需要輔導狀況到可以主動拿著英語認證表來背單字的進步,就是老師們最樂見的成果!
今天帶完學生英文課輔的總結是學生的上進心和程度都不一樣,有人背單字認證進度可以超前;有人需要陪伴和不斷複誦,最大的挑戰是必須要彌補學生之間的程度差,今天英文課輔我可能帶太快了,應把上課速度調整到適合每個學生都能聽得懂的範圍,單字也許可以嘗試把精力花在學生能否完整念出單字發音。

7.17
今天是我國二最後一堂的英文課,感受比以往不同,我第一次嘗到了挫折,每次都是第五節課所以學生的精神比較不好,今天上起課來比以往吃力,因為課程準備的是學生沒上過的新單元-用英文問路,所以學生相對對課程感到疑惑,我在引起動機方面沒有準備很多有趣的教材,讓整堂課程是用講述法的模式在引導,學生的反應平平,讓我發現我的課程缺乏趣味性,學生自然昏昏欲睡,雖然版書還算工整,但內容是否準備太多一直是我主要的問題,因為想給學生多一點東西,所以一堂常常塞很多相關知識,但因為北梅國中的孩子的程度落差相當大,有少部分的人可以吸收,大部分的人還是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但今天的挫敗讓我認知到我應要在動機引導的部份放入更多,有趣的元素,以及課程的進行節奏要適中,才能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效率。
國二的英文課程結束了,接下來要到國一班上課,如何調整上課節奏和適應學生的程度差,一直是我要解決的課題,謝謝在這裡的第二週,和學生變得比較熟悉且親近,才是我們進步的原動力吧! 希望真的可以幫助這些孩子們找到自我定位和目標,讓我們一起成長!

IMAG0251  

小記:
星期四的晚上還去會長家作客,大家一起跟會長坐下來泡茶談天.會長滔滔不絕很健談,講述很多關於北梅的事情和他豐富的人生經歷.從會長身上體認到個人對於社會的貢獻也是相當重要的,讓我覺得史懷哲這趟旅行不虛此行,就算以後沒有要當老師,這趟教育服務體確實也充實了我的人生,會長說: 你們願意到北梅國中參加這次的計畫,就已經有史懷哲的精神了!聽到會長這麼說很感動,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都跳下來參加了! 和夥伴們一起開會的時光溫馨逗趣,史懷哲計畫轉眼間就過了兩個星期,一半的日子就這麼過去了,真的很快,其實一開始覺得史懷哲計畫有整整一個月真的很久,但發現要比起在教育界耕耘的日子,這個月真的太短! 最開心的是這次能夠遇到盡責、熱情、搞笑與認真的夥伴們,謝謝你們,剩下的半個月就讓我們繼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