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心得分享

 

在倒數的幾堂課中,終於給組長觀課了!剛開始,一聽到是給組長觀課,不免有點小緊張,怕結果不如預期。然而整堂課上下來,我覺得是我最無法控制教學進度的一堂課,他們花的時間比我預估的還要久很多,所以最後上課的節奏都打亂,於是我只好先把一個原先安排好的主題直接跳過,留到下次再上。

 

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不要把課堂塞得太滿,有時候也要讓他們喘口氣,有些主題固然教過,但仍然要把他們當作沒有上過一樣,一步步教,引導他們實作(畫心智圖),而不是放給學生,讓他們自己來,因為這樣的教法,只適用在少數人身上,大多數的學生需要引導。課堂結束後,我不是很滿意自己的表現,雖然學生花了不少時間,但心智圖有些人仍然沒有畫完,雖然之前上過了詞性,但還是有不少人不太會分辨,說真的是有一點點的挫折。所以教完課後,更緊張組長會給我什麼樣的回饋。

 

最後組長給了我三點建議,首先放歌曲,不要只是把它當作背景音樂,而是把它當作教材,先放一小段後,然後按暫停,在引導學生們回答問題,這樣一來,你也可以瞭解到學生對這一主題的熟悉度,也了解學生是否聽得懂你的問題。先引導,再讓他們實作!心智圖也是一樣。對於同學們上台發表他的答案後,要給予立即性的回覆和重複他的答案,並讓其他學生判斷那位同學的回答是否正確。如果對了就寫下來,錯了就修正!以上是組長給我的回饋,聽完回饋後,覺得對我很有幫助,點出我沒有注意到和待改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