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研習之心得分享

 

7/25()一大早,山巒還隱藏在雲層中,霧氣也未消散,我們就必須早起,準備前往南投康壽國小,聽一場閱讀研習。大約六點半,我們坐上主任的車,開往會場準備一整天的研習,一到康壽國小才知道我們的任務除了參加研習外,還身兼志工一職,雖然剛開始有點錯愕,還搞不清楚狀況,但有中教大的同學們幫忙,也就還好了!

 

 

直到10:30的分組後,我才真正參與到研習的核心—如何帶領三次閱讀,我覺得這樣有層次的閱讀方法真的很棒,讓學生(或其他讀者)可以循序漸進地進入文本中,這樣的閱讀方式也有引導的作用,可以讓不擅長從閱讀中找重點的讀者,可以一步步來,找到作者的核心思想(想表達的內容),一方面,這樣的「三次閱讀」方法,我覺得對思考比較慢的讀者也很有幫助,對於閱讀能力、分析、統整和思考能力,我覺得很有幫助,同時也是現在的學生較薄弱的一塊。下午研習的主題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第一次覺得「有層次」的提問這麼的難,是這樣的有學問。吃過午飯後,我正式地參與小組(和其他老師、家長)討論,我被分到和兩位老師一組,剛開始氣氛是有點尷尬,畢竟我是中途插入的(早上我是以工作人員的身分旁聽),所以剛開始當講者老師說,兩兩一同討論時,我是被晾在那裏的,但到了後來,我們就能一起討論了!下午場的主題我更是受益良多,尤其是那些有連貫、層次的提問,更是讓我佩服,這樣的提問方式,我還需要好好的學習,因為好的提問,才能帶領讀者進入讀者真正的作品內涵,運用層次性的提問,能讓讀者更有效的學習和運用邏輯思考,我覺得是現代人很需要的閱讀方式,蜻蜓式的閱讀無法讓人深入文本。

 

參與這次的研習真的很值得,學到了很多,我想對我在史懷哲設計課程也會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