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上課7/15

 

  這是我第二次上課,在這次上課之前我跟孟修討論過班上學生的情況,因為有幾個學生的程度不好,可能需要從更低年級開始學起,所以我和孟修很認真的討論該怎麼辦,也找了北梅國中的數學老師討論,爾討論過後老師給我們的建議就是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班。

 

  把程度不好的學生分開,由另一個人幫他們輔導,也因此當天我上課時少了很多個人,班上變的異常安靜,當天上課時我覺得情況還不錯,準備的課程內容剛剛好45分鐘,只是因為班上少了很多人所以有些安靜。

 

  上完課後,廖組長給了我一些建議,一開始組長問我覺得今天上的怎樣,我說我覺得還不錯,但組長卻反問我,學生很安靜就是狀況不錯嗎?這句話讓我有點震驚,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上課時學生很安靜的話,那就是代表他們狀況很好嗎?還是說其實他們只是聽不懂或是似懂非懂?

 

  因為這樣,我回去之後馬上改了上課的學習單,發現他們上課看起來好像都會,但其實學習成效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高,接下來該如何改善跟精進我的教學,是接下來要面對的。

 

 

第二周課輔

 

 

 

  這星期課輔終於開始上軌道了,那幾個程度不好被特別關照的學生也拿到符合自己程度的講義,也因此課輔開始變得比較輕鬆,因為不用再煩惱那幾個程度跟不上的學生要寫哪些東西,要怎麼測出他們的程度,所以課輔照顧起來輕鬆許多,只是那幾個程度跟不上的學生,因為他們寫的東西不同,程度也不同,所以又需要更多的人手去教他們。

 

 

 

  此此之外,這星期是我第一次把他們的講義收回來批改,也順便藉由批改講一知道他們哪些地方不會,哪些東西有問題,全班的講義很多,但我為了知道他們的問題出在哪又只好自己改,一直到後來改不完,其他人才幫我改…

 

 

 

  改講義的時間其實我們大家也討論過,因為放學才收回來改的話怕他們回家還要寫,所以不能放學才收,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就是早自修收講義來改,下午課輔再發還給他們,就這樣收了兩三次改得差不多之後,也大概知道他們的問題出在哪了。

 

 

 

  我發現他們光是整數的四則運算就不太會找規律,藉由俄些規律去整理、簡化算式,也因此我們決定在課輔開始時,和英文一樣,先稍微上個510分鐘的課,內容是他們大家都錯的,不太會的地方,讓他們訂正起來比較輕鬆,不會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兒後來我們發現這麼做效果不錯,也決定可以繼續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