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三)準備星期四的課程內容

      昨天決定要改變第一堂課的內容,所以早上跟生物老師討論內容進度,

還有去觀外師的課,一開始還怕害聽不懂,之後才知道英文老師會翻譯,

最後我決定第一堂一開始先說明我的上課規定,在簡單介紹生物,

介紹完生物之後再帶入顯微鏡,於是我開始寫教案,

我設定介紹顯微鏡20分鐘,自介與規定10分鐘,還有15分鐘想說給他們反覆練習,

完成了教案之後,我開始思考上課的呈現方式,最後還是想使用ppt上課。

     下午的課輔,可能是因為早上他們被罵過,下午囂張的孩子脾氣也收斂了,

大家都比較可以進入狀況,再加上我們有請詩姍國一國二各一堂課輔,

也解決了發音沒有人會的窘境,因為國一有國二的支援,於是我也去支援國二的數學,

我發現,有沒有經過學校的洗禮真的有差,國二的孩子雖然也會走動、說話,

但是他們走動與說話都有拿捏好尺度,不會逾矩,看起來就是很有規矩。

 

7/9(四)第一次上課

      早上去觀看生物老師的課,生物老師是上國二的課程,

主要是為了開學的模擬考做複習,所以都是以解題為主要的,上課的部分比較少,

但是也讓我們了解,這些學生的個性和如何抓緊他們的注意力,

上課前後我們皆有進行訪談,較了解整個生物課程大概要注意的地方,

然後我就著手準備下午上課要用到的講義與ptt,並在中午前準備妥當。

      到了下午,第五節是我幫曾晴錄影,其中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等我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有點害怕他們都會對我不理不睬,因為我課輔的時候,

有狠狠的罵過他們,上課途中發生了三件讓我比較不知如何處理的事情,

第一,一開始在解釋微生物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時,恆宥提出了"離子"這個專有名詞

因為這是屬於理化的範疇,雖然我不是部會,但是我不太擅長解釋且也沒有準備,

再加上解釋完離子還解釋原子、分子跟電子,我自知這樣下去不行,會偏題太多,

於是我回問問題的同學,這是屬於裡化的部分,等到你們國二的時候,

理化老師會好好地跟你們解釋。事後發現這樣的的處理方式並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我應該跟他說,這些問題下課我再解釋給你聽,我們先回生物課的內容。

第二,我的ppt字有點太小,很多學生都說看不到,所以我幫他們重新安置座位,

這告訴我,下次ppt的字要放大一點,觀課老師也有跟我說,現在小孩多近視,

又不去配眼鏡,再加上投影機有點問題,所以只能以我們這邊來做改善。

第三,再換位置的時候,春相不想換我幫她安排的位子,但因為他看不到,

我就強迫他一定要換位子,所以她就低聲罵了一聲"fuck"但是被我聽到了,

於是我當場就把他叫過來罵了幾句,之後想想,也許我應該先以警告的方式,

而不是一開始就罵他,也許他也不是故意的,這讓我有點小內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