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這個計畫是我初進師培就積極想了解的計畫,聽著許多學長姐們的經驗,對此計畫亦發好奇。

去年的暑假由於參與人數已滿,於是無法加入史懷哲計畫。今年終於有機會與好朋友們一起到北梅國中汲取教學經驗,快樂與興奮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初次來到北梅國中的我們,懷著期待又好奇的心情進入這片山林圍繞的國中。

上午十點十分,開幕典禮正式開始,大家一一介紹著自己的姓名,並在前面帶動唱。其中有幾位學生真的非常可愛,拉著夥伴上台與我們一起跳舞。

到了下午,緊接著是我們的課輔時間,同時也是第一次近距離與國中學生做接觸。本來擔心自己太久沒碰數學英文,看到題目可能會當場楞在原地,幸好每班都有配一位數學或英文老師,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詢問,壓力這才消除一大半。

在課輔的過程中,我發現學生在學習程度上有差異大的現象。有些學生可能一個觀念一點就通,但有些學生可能在先備知識上有些許的不足,因此對於題目的理解度就會比較差。但是即使如此,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他們''肯學''的態度。

或許在這裡的學習資訊與文化刺激真的不能與都市孩子們做比較,且有些孩子會比較坐不住,容易在課輔期間去找朋友聊天說話,可是只要花時間去盯著他們,他們還是很願意跟著學習。

也因為有他們,我才漸漸體會到這間純樸國中的優點。在知識的取得上相對於都市孩子真的少了很多,但他們的態度讓我大受感動,教學也樂在其中。甚至當我看到他們從沒有自信轉變成能靠自己的能力解出題目時的那份笑容,內心的喜悅更是無以復加。

有時候,我會聽到孩子們說出''我很笨''、''老師你的鼓勵是在諷刺我嗎?''這些話。當下聽到我很痛心也很難過。明明都是很聰明的,為何不相信自己呢?因此我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這一個月能和學生建立起良好的學習默契,並且從課輔中協助孩子們不足的地方,使他們對於學習能更有興趣與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2015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